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廢棄的教堂與魁北克樞機主教Quellet的懺悔



十月中到訪Montreal,在鬧區中漫步經過一間教堂,遠看宏偉莊嚴,近看卻發現教堂的窗戶全部都釘上木板,斑駁的外表與塗鴉的外牆,都訴說著這是一棟廢棄的教堂。只是相較於近在咫尺的繁華鬧區,這座荒廢的雄偉教堂顯額格外的突兀。當下,我拿起相機近距離照下了這座教堂。昨天(11/22)多倫多最大報紙(Toronto Star)刊登了一則新聞,讓我真正瞭解這張照片的意義:廢棄的教堂具體呈現曾經權傾一時的天主教會因其保守與腐敗而被魁北克人摒棄的虛弱現況。魁北克天主教樞機主教Marc Quellet破天荒地發佈公開新聞稿,對於魁北克天主教會在六零年代時期曾犯下的過錯表示懺悔,包括天主教寄宿學校中神職人員對兒童(許多是原住民兒童)的性虐待醜聞、對猶太人的歧視、對婦女與同性戀的壓迫。在信中,他說:「歷史錯誤已經犯下,教會的形象已毀,我們必須向人民請求原諒。」他表示,天主教會對婦女權益的立場無法跟上社會的腳步,在某些情況甚至「不符合教會自己的教導。」
他的公開信並未獲得天主教會內其他樞機主教的支持與認同。Montreal樞機主教Turcotte拒絕評論,魁北克主教團表示這是Quellet樞機主教個人的發言,不代表教會。他的道歉也並未完全獲得弱勢倡導團體的認同。同志人權工作者就質疑他只提及六0年代錯誤,但並未對兩年前同性戀婚姻論戰時期,Quellet當時個人傷害同性戀言論而道歉。同志運動者認為這只是粗糙、不真誠,為了挽回已失去人心的教會名譽而做的公關手法。只有省府婦女部部長對此表示肯定,但也暗示「還有很多事情仍需去做。」但這是個好的開始。自從六0年代的寧靜革命,天主教會對魁北克各方面的掌控,如政黨、教育、社會福利、醫院,被一一解除,進教堂的人數一落千里,教堂紛紛被拍賣、關閉或廢棄。一如我在Montreal鬧區所見的一般。
我佩服Quellet樞機主教的勇氣,承擔起歷史的共業,在教會內部的反對聲音下,仍試圖面對並開啟和解的契機。做為一個天主教徒,看到西方社會天主教的敗落,固然難過,但更令人失望的是,當有人願意面對教會的錯誤時,竟然沒有太多教會內的支持。一位原住民長老在接受政府為六0年代寄宿學校政策對原住民道歉時,他說:「我們接受道歉,不是要政府的賠償,而是因為我們不想一直停留在悲傷中,我們要繼續往前。」面對十字架,Quellet固然有他人性上的軟弱,但相較於其他仍拒絕面對歷史錯誤的天主教徒,他至少開始邁出第一步跟隨耶穌的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