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雙重靈魂:原住民長老對同性戀存在意義的預言

這兩天參加一個原住民心理衛生研討會。過程中充滿感動與驚喜。我遇見很多用生命在助人的治療者,雖然經過西方專業教育,但卻對自己的原住民身份充滿自信與驕傲的助人工作者。他們不再稱這種場合為學術研討會,而稱為治癒的聚會(healing gathering)。昨天早上,我參加了一場由Richard Jenkins帶領的工作坊,叫做「雙重靈魂:心靈與物質」,讓我對同性戀有完全不同認識。
Richard是加拿大原住民,也是個從小充滿女性特質的男同性戀。在經過人生歷程的追尋中,他開始回到原住民文化中尋找對同性戀的教導。一開始,他得到的答案是,「我們原住民沒有同性戀這回事。那是白人帶來的疾病」。他不死心,終於有人向他提到一位Creek族的長老,水牛之子。於是他帶著煙草(北美原住民是煙草為神聖的物質),上門向這位長老請教智慧之語。這位長老向他揭示原住民視同性戀為雙重靈魂的預言。這個預言大意是說,宇宙運行分為精神與物質、陰與陽,兩個軸線,分居四方。主導精神力量的造物主位居東方,是宇宙生命的來源;西方是大地母親,萬物所居住的世界,在男與女的合力邀請之下,造物主的精神力量轉化為人形,降臨這個世界,成為生命。這是異性戀帶來人類生命繁衍的動力。北方代表陽性,象徵父親、陽剛、秩序、權力、控制、與光明;南方代表陰性,象徵母親、陰柔、混亂、失序、創造、彈性、流動、與黑暗。當東方精神力量轉化為西方物質肉體存在時,需要北方的男性與南方的女性共同合作形成這份生命的旅程。這個世界在生命之輪的運轉中尋求和諧與平衡。但是,這位Creek族的長老說,他們的祖先曾預言,當世界的陰陽開始失去平衡時,會有一種新的人類以大量數目出現,這種人以男人的身體出現,但內在有女人的靈魂,或反之,讓人們看到:在一個身體內,同時受到兩種靈魂的祝福。也就是,目前人們所稱的同性戀。在這個原住民預言中,雙重靈魂的人存在的靈性目的,是要讓世上的人們重新看到在陰陽的對立與差異中,彼此之間仍存在著共同性,透過彼此的整合,這個世界的失衡才會重新恢復既有的和諧。換句話說,雙重靈魂(同性戀)的存在是造物主對世人過度僵化的二元對立觀點所造成的衝突與不和諧所帶來的提醒,目的在於打破既有的二元規範,讓人們重新看見彼此共同處與相互尊重的和諧。這是同性戀存在於世上的靈性意義。
這次回到加拿大,我開始聽見很多同性戀者用「雙重靈魂」來自我稱呼,這份預言所開展的視野,不僅賦予雙重靈魂正面的存在意義,也提供異性戀者反觀自己存在意義的思考角度,這份預言是北美原住民給整個人類文明發展過程中重大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