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我們都可能是大老

上篇文章讓讀者猜測我寫的大老是誰。其實,那不重要,因為「大老」是一種角色原型,任何人都可能是大老,包括我自己在內。社會福利運動的前進需要不同層次的認識,民主化的過程讓社福運動的參與者有更多參與管道,接觸國家體制內的運作,這種體制知識是政策倡導與行政遊說很重要的知識。重點在於,這種知識應該要被轉化成為社福運動社群的公有財,而不是建構個人權威的私有財,如此社群才能茁壯。我所寫的「大老」不是指誰,而是指一種社會福利體制中出現的新階層,他們不是基層社工員,也不是機構管理者,而是穿梭在弱勢族群、民間組織、學術單位與政府部門之間的專家。在公共論述的領域中,這些人佔有發言位置。對福利運動而言,這些人如同雙面刃,他們可以做為國家的御用專家,專門將民間所表達的公共需求加以私化;但也可以協助底層民眾生產運動所需的反對論述,或簡單的說,幫助人民發聲。我上篇所記錄,就是對這樣一種運用自己的專家身份,從政府角度的思維出發,壓抑社群內部的不同聲音的不滿感受。請不要再猜,我寫的是誰,因為我們可能都無法抵抗成為大老的誘惑。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讓我們都成為我們需要的大老吧!

老師呀,猜測是開玩笑的啦,我理解所謂的「大老」講的是一種人而不一個人,忍不住的猜測是在戲謔人選很多非只有一個,而這所謂的新階層,也或許早已存在於體制中,只是不斷用不同的方式變形演出。
所以是政府把他拿來當御用專家學者來為政策辯護亦或是他們把政府的經驗當成穿梭於不同社福團體的更高級的入場卷。

公共財被私有化,當然清楚的指涉其中可能的各種不當利益(關係、利益、位置、權力、代表性),我們有沒有一種可能對這樣的舊人種新階層,進行更積極的批判,不是因為我們的道德比較高尚、不是我們的態度比較超然,而是因為我們真的都可能抵擋不住成為大老的誘惑。
遺憾的是,成為大老可能是被誘惑的結果,但現在好像有人把他當成是一種努力的目標。

大陸新娘 提到...

謝謝分享~~

網頁設計 提到...

謝謝分享~~

SEO 提到...

謝謝分享~~
謝謝分享~~
謝謝分享~~

抽脂 提到...

謝謝分享~~

中國城 提到...

不錯喔~不錯喔~

近視雷射 提到...

感謝分享~

貨運 提到...

謝分享~
謝分享~
謝分享~

SEO 提到...

謝謝分享~~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