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紹文與津如婚禮證詞


昨天花蓮牛山舉行了一場特別的婚禮,將近四百人來自全島各地,出席了這場特別的婚禮!我有幸擔任證婚人,僅此獻上我對他們的祝福:

紹文、津如以及各位好朋友:
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這是一場特別的婚禮,站在我們面前的是一對特別的新人,因為今天在這裡將要發生的將顛覆我們對傳統婚禮的想像。不僅今天來結婚的新人,所有來參加這場世紀婚禮的人,都將共同見證一場解放性別的另類婚禮。
津如與紹文是我在同志工作、原住民工作以及新移民工作上的好伙伴!紹文的真性情與俠氣,讓他身邊的朋友忍不住地愛他,魯凱族傳道人盧秋月形容的最貼切:「紹文,就像是藍天白雲!」津如,別看他甜美可人的娃娃臉,社會學的訓練讓他對事情的分析,往往一針見血,刀刀見骨,從這個角度,津如其實比紹文更man。不過在大愛手的修持下,這兩位社運健將在感性與靈性上都有長足的進展,各位有機會應該到他們愛的小窩裡,接受他們身心靈的照顧。
十四年前,我和我的另一半也在好朋友的祝福下,舉行了自己的同志婚禮,正因為自己是同志婚禮的先行者,我知道這個過程的辛苦。因為不僅所有外在社會制度否認你要做的事情,所有內化在你身上的習慣與認知也都無法引導你進行屬於同志的婚禮。婚禮讓人回到原點,面對自己、面對家人,婚禮讓我必須面對生我、育我的父母。當時唯一出席婚禮的大姊曾力阻婚禮的進行,因為他知道我爸爸最期待的就是參加我的婚禮。我只能告訴他:「我的婚禮將是永遠的進行式,屬於爸爸的婚禮將在他可以接受我們的時候,再為他舉行。」至於我已經過世的母親,我只能安慰自己,因為媽曾說過:「只要是你愛的,我就會接納他為媳婦。」所以他一定會接納Tony。現在想想,我知道當時的我過度詮釋了我媽的話,但是我必須如此,才能讓自己相信自己的婚禮是受到祝福的。
正因為同志婚禮不被接受,不被祝福,因此今天的婚禮更顯得來不易。也正因為沒有世俗婚禮的規範與眼光,同志婚禮可以有無限的想像空間與創意,更重要的是,婚禮是為了祝福與見證這對新人的愛情。從這個角度,或許同志婚禮才是真正地以新人為中心的婚禮,沒有外在為了符合他人期待而多做的所示,也沒有為了家族顏面而不需遵守的繁文縟節,更不需要自我安慰說這樣是為了讓人不敢結第二次婚。所有來到這裡的朋友與婚禮所做的是,都是出於真心的祝福。在此,我們為異性戀者致上最深的同情。同志婚禮不僅對新人有意義,對還沒有找到愛情,或對愛情失望的同志,你們的愛情也讓我們看到希望!
在花蓮美麗的東海岸,在潮起朝落的海浪聲中,以天為證,以海為鑑,我謹代表所有來賓,獻上我們由衷的祝福!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讀著你的證詞

尤其喜歡你說的

"但是我必須如此,才能讓自己相信自己的婚禮是受到祝福的。"

好有力量的一句話

是啊

就是要讓自己得到祝福...

護研所同學 提到...

老師:
為您的勇敢喝采!
加油,也祝福您研安。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sophia 提到...

老師 我也好想要請你當證婚人喔~

未上市 提到...

新年快樂唷~

近視雷射 提到...

新年快樂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