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生命苦難的刻痕--一位精障倖存者的故事






請看這張照片,你看到什麼?他們是一對彼此相愛的祖孫,但他們並不只是一對祖孫而已。這位祖母是Elly Litvak,她是一位心理諮商師,但也是一位精障倖存者,為了逃離充滿語言與精神暴力的家庭,她嫁給一位她不愛的男人,遠赴以色列。當她想要離婚,自立生活時,她被丈夫通報為精神病患,進入精神病院,剝奪了孩子的監護權。在病院裡,她極度思念她的孩子,為了孩子再次團聚,她穿戴起儀式性的衣服與帽子,想像在羽毛、豹皮等具有神奇力量的材料幫助下,她可以再度與孩子重聚。她被診斷為躁鬱症,長期監禁在精神病院中。她靠自己的力量,走上復原之路,她做瑜珈,體驗到在吸納中與天地合一;她努力打破自我破壞的思考循環,告訴自己:自己是好人,值得被愛;她從志工做起,找回自己的信心與尊嚴;她開始工作,脫離社會救助的行列。過程中,她不斷禱告她的孩子一切安好。多年後,她終於與她的孩子重逢,她才知道她的孩子長年接受心理治療,試圖撫慰失去母親的傷痛。在她的孩子與伴侶的支持下,Elly把她的生命故事化成舞台劇(Now Who's Crazy Now, http://www.whoscrazynoew.com/),四處表演給社會大眾,讓社會大眾瞭解精神病患的生活世界,也讓精神病患知道自己是可以復原的。
Elly的故事是一個在家得不到溫暖與保護的孩子自我找尋生命出路的過程,誰能不佩服她在過程中的勇氣?她的故事是一個女人在父權的家庭結構與精神醫療結構下,被剝奪母職的悲慘故事。她只是一位想要與孩子團聚的母親。
在看完她的表演後,我要求她與她的孫女合照,當她的孫女一手摟上她的肩膀時,我知道這一臂之長的距離,是Elly一生努力奮鬥得來的。祝福他們!也祝福尚在奮鬥中的精障倖存者!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看了老師您所紀錄的加拿大生活點滴,讓遠在台灣的我,似乎都能感受到那恬適、卻又充滿收穫的心境。鈺欣。

王增勇 提到...

大概也只有在遠離台灣的情況下,才有這樣的閒情逸致。不知道回到台灣後,還能不能保持?增勇

匿名 提到...

你好, 看了誰在為精障發,有些震憾, 我的一生身邊有兩個精障 ,而我只能背付二十年的房貸和這兩個弟弟的一生, 今年我已50歲了, 在老板娘施壓下不得不離職 ,今年六月份忽然我覺得我已無力在背負那兩個弟弟, 我都不知道明天將如何, 從小我幾乎不知什麼是快樂, 有誰可以讓我吐一口氣 ,這種病我們的社會接受不了, 當我苦口婆心帶弟弟走入社會, 他們是沉默的, 他們是固執的, 他們眼中帶兇, 不被人群接受, 當有人說是報應, 我心願受, 報吧報吧 ,多麼希望我們的政府 重視這些病人 讓社會在他們病好後 能給他們生存的空間 如果我先他們往生 我看這兩弟弟只能流浪街頭 他們動也不動 只會吃 教他作事也只是嗯 他們在意別人眼光隨意一句話又可能再度發病 好累 有時想想一起焚化免得留下他們傷害無辜 或流浪街頭 這一念很毒也很傻 但在無路時只能這樣走 也期許我們的政府注重他們的人權 我或許沒資格這樣說 國以民為本 我的家有兩位不是國家之棟梁 社會之才 像我們這種家庭無父無母 兄弟姐妹組成 這兩弟弟怕是將來社會之憂 有誰想到要如何必免他們去傷人 吃藥治療後還是一個精障

逢甲住宿 提到...

謝謝分享~~
新年快樂唷~